子书澜雨

我的心曾孤注一掷

第五十章 此间少年【上】

✨这几天忙飞了一直没倒出时间更文!这章没结束,还有个【下】…

✨盖章he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  距离那场大战,已是过了十年之久。


  空桑夺回了属于自己的领地,百姓安居乐业。真岚做了空桑君主,而白璎亦顺理成章的成为了空桑王后。


  虽然如此,白璎还是会时不时的去碧落海找苏摹。苏摹并不排斥她,只是白璎终究放下了。虽然不知道为什么,但是她从心里莫名觉得,苏摹这一生都不会对她有丝毫爱意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就连帝旭和缇兰,都生了两儿一女,儿女双全了。


  “苏摹,你就不能用法术把你的头发变回去吗?”


  方海市抱着一个尚在襁褓中的小娃娃,对坐在霁风馆院子里喝茶的苏摹说。


  “我不做没有意义的事。”苏摹淡淡道。


  方海市白了他一眼,苏摹起身走到霁风树下,将手轻轻附上去,闭眼感受着什么,可什么都没能感受到。


  不应该是这样的。苏摹总觉得哪里不对,这里应该…有一个人。有一个,他不该忘记的人。


  “少主,您来了。”炎汐从外面回来,冲苏摹行了泉先礼。


  苏摹拂袖:“不必管我,我坐坐便走。”


  方海市总是看苏摹的一头白发不顺眼。就好像,她的小师弟已成了暮年之人。


  有一茬没一茬的斗着嘴,苏摹内心没什么波澜,但他很享受这种氛围。


  “少主,您还没有找到您要找的人吗?”炎汐问道。


  自从十年前那日苏摹醒了,他就在找一个人。


  那个让他化生的人。


  苏摹轻轻摇头,他道:“也许已经不在了吧。”


  这十年来,苏摹日渐寡言,只有跟海市和肆师的话多一些。


  “苏摹,你这样终究不是回事。”方海市把孩子放进屋里后,坐在院中对苏摹道。


  她已经年近三十,炎汐和她结了星魂血誓,使得她看起来依旧是少女模样。


  苏摹靠着霁风树,低着头沉默不语。


  “你才多大,难道你要忍受千年孤寂吗?”方海市有些生气又有些无奈。


  苏摹依旧不说话,方海市也拿他没办法。空气中弥漫着一丝不和谐与霁风树沁人的花香。


  半晌,苏摹抬眸,直视方海市的眼睛道:“海市,你可记得,我们的师父是何人?”


  一语炸破,方海市睁大了眼睛。


  是啊。苏摹是他的师弟。可是他们的师父又是谁呢?


  “师父…师父…”


  方海市内心生起一种没来由的悲伤,如同潮汐,淹没她的世界。


  霁风花随风而落,苏摹仰头看着这繁花似锦,他忍不住伸手接住了一片花瓣。


  方海市陷在那个问题中久久难以挣脱,苏摹走了的时候,她还在呆呆的发愣。


  “海市?海市?”炎汐用手在她眼前晃了晃。


  方海市回过神来,环顾四周道:“苏摹呢?”


  “少主走了。”


  “炎汐,我不知道为什么,好难过。”


  大颗大颗的眼泪从方海市眼眶中汹涌而出,炎汐赶紧将爱妻抱在怀里。


  天色渐暗,苏摹披着斗篷在热闹的街市上走着。今天又是花神节,到处都是一片欢声笑语,万家灯火。


  等天全部暗了下来,烟火在天空中炸开,苏摹趴在桥中央的栏杆上,望着繁星点点的夜空。


  他摸了摸挂在颈间的珍珠,鬼使神差的道:“你愿意和我回碧落海吗?”


  话音被烟火淹没,苏摹看着满城霁风花,眼眶没来由的湿润。


  这让人心驰神往的美景此刻苏摹却只想远离。


  “少主,您怎么了?”


  肆师看苏摹面色惨白的回到碧落海,忍不住担忧的问道。


  “肆师,你可知这颗珠子,如何得来?”


  苏摹将颈间珍珠扯下,那正是当年吸收了方鉴明鲜血的苏摹之泪。


  肆师一时间有些无措,她抿唇道:“少主,有一些事,忘了便忘了吧。”


  “不,我不该忘。”苏摹痛苦道:“我知道我不该忘。”


  “肆师,你告诉我吧。”


  面对苏摹近乎哀求的眼神,肆师只是无奈道:“有些事,有些人,你记起来只会是徒增感伤,也只会让那人无法瞑目罢了。”


  “是不是…我为之化生的人…”


  “是…”


  苏摹忽然头痛欲裂,苏诺从外面回来见此情景,连忙问道:“哥哥!这是怎么了!”


  “走开…”


  苏摹不让任何人触碰,化作一股子蓝雾离开了碧落海。离开之前,他没注意到自己的项链竟掉落在地上,而后被苏诺和肆师捡了去。


  他不知自己到了哪里,只是浑浑噩噩,跌跌撞撞的往前走着。


  面前似乎是无尽的黑暗,任他如何跑,都无法出去。


  突然有一个声音将他叫住,那声音如同山间清风,又如同烈日骄阳,一下子让他将他拉回了现世。


  苏摹醒来,发现自己在天阙门口。


  这里是自己学到【镜】与【裂】的地方。


  苏摹站起来,走到天阙之门,用手轻轻触碰,随后轻车熟路的飞了进去。


  “苏摹。”


  “魅婀神女。”


  “我曾与你说过,云荒之人不得踏足天阙之境。你此来,所为何事?”


  苏摹有些迷茫:“我不知道…但是能否让我再见一次前辈。”


  “你走吧,我可以不追究你此番破坏规矩之事。”


  “魅婀,我一定要进去。”


  鹿首虎身的神女站在苏摹面前不移半分。


  “我不想动手。”苏摹阴冷道。


  双方僵持着,苏摹终究是先化作了蓝雾,往里面闯。


  魅婀缠住他,一人一兽打的热火朝天,苏摹十指丝线总是在要伤到魅婀之时松开她。


  “魅婀,再让他进来一次吧。”


  春风般的声音在两人耳边响起,两人停止打斗,魅婀收起手中笛子沉默了一会儿,淡淡的声音传遍天阙:“我早晚把你一起赶出去。”


  苏摹见此,冲魅婀行了泉先礼,便向里面走去。


  天阙之境鸟语花香,到处都是精灵,不似云荒,仿若仙境,美好极了。


  苏摹背着手向前走,小精灵在花草间露出脑袋瞧着他,叽叽喳喳的不知在讲些什么。


  “你怎的又回来了?”那声音再次响起,不似老者般浑厚,却也不似少年般轻佻。


  “晚辈有一事想请教前辈。”


  “你说,我听听。”


  “可有什么办法,能够找回关于一个人的记忆?”


  那人沉默半晌,轻笑:“人生在世,总会遇到许多人,许多事。忘了便忘了,又何须执着。”


  “可我知道,若我一日记不起他,便会浑浑噩噩一日,直到死去的那一天。”


  “你既然都不记得了,又怎知他如此重要?”


  “鲛人一生只会爱一人。”苏摹道:“所以,我不该忘记令我化生之人。”


  清风拂过,一个青衫仙人坐在树枝上,冲苏摹笑道:“终于见面了。”


  那人面若明月,苏摹看到他的那一刻,只觉得无比熟悉。

评论(7)

热度(1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