子书澜雨

我的心曾孤注一掷

第八章 等我

        方诸一时不知道该如何作答,他脑子很乱,需要好好静一下。


  在场所有人都看到了方诸的脸,帝旭站起来,扫视四周,“穆德庆。”


  “啊…奴才在!”


  “传旨,青海公方鉴明,坚毅隐忍,为护国而受伤,埋名统领霁风馆多年,现恢复其身份,接手青海公封地,今日起霁风馆尽数搬进昭明宫,不得有误。”


  “这…”昭明宫临近后宫,仅一墙之隔,如此…信息量太大,穆德庆竟一时犹疑。


  “你想说什么?”帝旭眯起眼睛。


  “臣现在就去,现在就去。”


  穆德庆屁滚尿流的离开了是非之地,帝旭回过头看了看仍跪地不起的方诸,遣散了众人。


  “你可还有什么,要同朕说的吗?”


  两个人就这样僵持着,半晌,方诸道:“陛下。”


  他的声音喑哑,“臣想去空桑一趟。”


  “以大徵使臣的名义?”


  “以臣自己的名义。”


  “哦。”帝旭转过身不看他道,“青海公方鉴明,与外敌大战而伤,着休养三年不必上朝。”


  “臣谢陛下。陛下千万爱惜自己的身体。。”


  “滚吧。”


  方诸心系大徵,但苏摩此番出事彻底扰乱了他的心思。他回到霁风馆,方海市连忙迎了上来。


  “师父!师父!”


  “海市。”方诸面上看不清喜怒,“我明日要出一趟远门,朝廷的事我会处理好,如果没有我的传信,你们便留在昭明宫,时刻保护好陛下。”


  “师父可是要去找苏摩?”方海市有些急促的问道。


  “是。卓英呢?”


  “师父,您可知道柘榴?绫锦司的绣女死伤大半,哥现在还在柘榴身边!”


  “我知道她,是卓英喜欢的人。她现下如何了?”方诸有些力不从心。


  方海市有些哽咽:“生死未卜。”


  方诸跟着方海市去到安置伤亡绣女的住所,一眼就看到了李御医身旁的卓英。他连忙走过去问道:“李御医,这些绣女可还有救?”


  “回大人的话,只这一位绣女中毒较浅,其余人皆已无力回天,这毒发的极快且闻所未闻,现下实难配出解药,这位娘子只沾了一点,下官封住了她的穴道,还需有人用内力将毒强行逼出,但…此法损身,痊愈的希望不大。”


  “我来。”方卓英立刻开口道。


  “我与你一起。”方诸说罢,让卓英扶起柘榴,两人一前一后帮柘榴驱毒。


  情况终于稳定下来,待睡梦中的柘榴平安,方诸问卓英:“你可怨苏摩?”


  方卓英沉默半晌,沉声道:“我只恨自己没有办法保护心上人和亲人。”


  方诸闻言,有点欣慰的拍了拍方卓英的肩。他教的很好,这孩子向来懂事。回到霁风馆之时已是深夜。他唤来哨子和一众霁风馆和流殇军的将领,交代了好些事情,直到天亮才让众人散了。


  帝旭昨天下令把霁风馆挪进昭明宫,现下这里已经没什么东西了。方诸简单捡了几件必备的,便打算前去空桑。


  “师父…”失去了刻意的掩饰,软糯的声音从方诸身后传来。方诸叹了口气。


  “海市。”


  “师父你带我走吧,我和你一起去找小…师弟。我能为你做许多事,我不会拖后腿的,师父…你就带上我吧。”


  海市总能触及到方诸内心的柔软,或许是因为自己将她从小养大,向来都是捧在手心里的。虽然海市穿着男装,但是在方诸眼里,她只是个要强的小姑娘。


  但是带她去空桑,那是万万不能的。


  方诸转身抱了抱海市,他道:“替师父守好大徵。等我回来。”


  此去前路未卜,方海市的泪水在眼眶中打转,望着方诸策马出城的背影,打湿了一片衣袖。


  没有人知道她有多喜欢方诸。就连卓英,都以为她对师父只是师徒之情。


  从大徵到空桑,就算不眠不吃不喝不睡不换马,也要至少半个月的时间,而方诸到达空桑之时,用了十九天。


  他想了无数种可能,唯独没想到的是,在这十九天里,空桑亡了。


  怎么会呢…方诸看着已成破碎的城门,倒塌的房屋,他站在焦土之中,俨然一座格格不入的石像。


  他找不到空桑人,也找不到鲛人,只有一群又一群带着金羽面具的异族士兵在收拾残局。


  此时贸然行动绝不是上策,方诸离开了空桑的地界,往郊外靠近。


  空桑如今面目全非,那青王又把苏摩带去了哪里呢?


  方诸在附近搜寻,直寻找了三天三夜也没找到任何踪迹。


  日夜无休加上心神交瘁,方诸终于还是支撑不住晕了过去。


  他做了个梦。他梦见自己身着白衣,与二皇子褚仲旭在皇宫内院比试射箭,太子在一旁给他俩鼓气,父亲和皇帝坐在高台上慈爱的看着他们。


  突然一只带着火的箭从远处射来。熊熊烈火瞬间点燃了皇宫的草地,宫人乱窜,父亲和皇帝的身影被淹没在火海里。


  旭哥…旭哥呢!


  方鉴明四处张望着,可世界上仿佛就只剩下了他一个人。没有褚仲旭,没有青海公,没有大徵。只有一片燃烧着的战火。


  天旋地转,突然他在这片熊熊烈火中看到了许多人。从父亲,兄长,再到太子,褚仲旭和他的夫人紫簪姐姐,最后甚至还有哨子,卓英和海市。


  不要…不要走…


  方鉴明喊不出声,周围惨叫声此起彼伏,他甚至无法挪动步伐。一双冰凉的手覆盖住了他的眼睛,阻挡了他绝望的目光,也把即将在烈火中焚身的他拯救出来。


  世界安静了。


  你是谁呢?为什么我感觉如此熟悉。


  方诸缓缓睁开眼睛,耳畔的涓涓细流把他从梦境彻底拉回现实。刚睁开眼睛,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头纯白的小鹿。


  小鹿用舌头舔着他的脸,方诸坐起来,环顾四周,发现自己在一个陌生而又美丽的地方。


  这是哪…


  他记得他晕倒在了空桑的城郊,他是怎么到这里来的?低头看了看,他的剑还在腰间。


  “你醒了?”


  空灵的女声从浓密的森林中传来,方诸向声音源头看去——


  这是一个很美的…仙女。


  仙女虎身鹿首,长长的颈子和刚刚那头小鹿一样雪白。


  “请问…姑娘,在下因何在此?”


  “吾乃魅婀女神,你既已苏醒,便快快离去,缘起缘灭,该当了结。”

评论(2)

热度(5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